薄荷味的海盐柠檬

仲夏夜的柠檬水

洛昂和猫

短打注意

猫的视角。


——

我是一只猫。

准确来说,是一只黑底白斑的猫。

​我被抛弃在垃圾堆。

夜晚,寒风刺骨,我独自在那个破烂的小纸箱里。​

就在我奄奄一息准备放弃的时候,我遇到了一只老猫。

它看着我,告诉我,活下去得靠自己,如果一直窝在纸箱里,那么结局只有死亡​。


于是我踏出了第一步。

离开了那个破烂的纸箱,走出外面。

寻找有暖气的地方,寻找食物。


我活了下来。

虽然一直都是一副瘦小的模样。

有调皮的孩子以用石块砸我为乐。

也有些奇怪的人想要抓我虐待我。​

后来这些人都消失了。


我听到人们说,发生了一场战争。

叫做苹果独立战争。


我不懂什么是战争,我只知道它能让那些欺负我的人消失,这就够了。​


我蜷缩在车站的角落,看着一个个穿着一样衣服的人走上列车。

然后再没见过他们回来。​


我一如既往地到​广场上搜寻食物。

却发现以往一向空荡的广场来了很多人。

他​们围着一个孩子,在说些什么。


那个孩子真可怜,是在被人欺负吧。

我这样想着。

那个男孩,让我想起了因为这一身黑白的皮毛而被孩子欺负的自己。


可我能怎么帮他呢。

正在我准备走的时候,忽然听见人群的声音大了起来。

“我们还要继续打吗?这场战争还要继续吗?”


战争?

我停住了脚步。

​他们这样不断地问着那个男孩。

那个男孩没说话。

但是,他的冷静和镇定也在逐渐被这些话语瓦解,茫然和无措出现在他的眼里。


​我虽然不知道什么是战争。

但是我不明白,即使有问题,又凭什么一群人都来问一个孩子呢。

他们有谁年龄要小于那个孩子吗?

有问题不会自己解答吗?

更何况,那个孩子自己也不明白。


“别再问他了,洛昂只是个孩子,我们凭什么让他说要不要继续战争。”

“为了独立,为了自由,我们理应坚持!”


​哦,那个孩子,叫做洛昂啊。

战争,是为了独立和自由吗?


后来人都散了,只有那个孩子,一直坐在长椅上。

他坐着不动,我也不动,就看着他。


后来我抬头,发现天空阴云密布。


我走了过去,用爪子挠了挠他的裤腿。

他​这才像反应过来似的,看着我。


“猫?你……”

忽然轰隆一声,打断了他的话。


他站起来,看了一眼天空。

转身对我说:“要下雨了,你要和我一起去避雨吗?”

​然后示意我跟他走。


……

当我们刚到一个废弃的车站站台时,​大雨倾盆而下。

他靠着墙坐了下来​,我也待在他旁边。

他伸手摸了摸我的头。

“我叫洛昂,你呢。”

​我不会说人话,所以我“喵”了一声。


他没有给我取名字,只是看着我。

“你是一只很聪明的猫呢。”

确实。


“你知道,战争是为了什么吗。”他看着大雨,忽然这样问。

可我不知道战争是什么。

​“哦对了,战争是指一种集体、集团、组织、民族、派别、国家、政府互相使用暴力、攻击、杀戮等行为,使敌对双方为了达到一定的政治、经济、领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战斗。”

……?

你在和猫讲什么东西。


“啊哈哈哈,我说话很奇怪吧。战争会死很多人,会流很多血,这样说好了。”​

会死很多人啊。

那那些​给我食物的,照顾我的陌生人也会死吗?

这样的话,战争不是个好东西。


“可我们的战争,是为了自由,为了独立,为了不受人束缚。”

自由啊……自由很重要。

我曾经被人抓住囚禁了起来。

不过还好逃走了。


“那么……战争到底是为了什么?我们的战争……是正确的选择吗?”

如果为了自由,难免要受点伤。

为了逃脱那人的囚禁,我曾被锁链弄伤过。

如果想要自由,那就要坚持。


我不会说人话。


那天洛昂和我坐在一起,说了很多话。

​但到最后,他的眼神还是茫然的。

他还是不懂要做什么。


……




我的生命​,即将结束。


​作为一只猫来说,我活的很长了。


洛昂也长大了。

我看着他,

从少年到青年。

从迷茫到坚定,从无助到​坚强。

​他找到了自己的信仰,找到了自己的方向。


​唯一不变的,是那份温柔,如多年前那个下着大雨的下午和一只猫说话的温柔。

​这不是挺好的吗。

对吧?


只是我无法守着他了。

无法再看着他了。

这一次,就是真正的告别了。





愿看着这句话的你,能代我守护他。​

评论(20)

热度(9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